Thursday, April 2, 2009

№ 2

復健日誌:20090402

現在坐在我左邊的女孩是一個左撇子;坐在那邊角落靠窗的先生好像在讀聖經。今天的星巴客比昨天安靜,少了許多高中(職)生。但來這邊悠閒下午茶的家庭主婦依然高談闊論著﹍,嗯,我不知道,也許是哪家百貨公司正在打折,或是哪家先生昨晚喝個半醉又再打哪家太太了。真是要命。(不過應該是要去報警才對)

這個學期,一個禮拜之中,我最喜歡禮拜二的晚上,因為禮拜三放假,禮拜三跟禮拜四的下午非常清幽,好像以前大學的時候。禮拜四有時候會很開心,因為偶爾可以去看午夜場的電影,而選擇這一次要看什麼電影的決定,是相當棒的過程。不過禮拜四還要面對禮拜五的行銷課,讓我感到頭痛,也不是討厭行銷,但卻有說不上的排他性。是不知道、還是不想承認與什麼有關而已。其餘的星期就沒有太大的感覺了,就連要回苗栗也沒有如同以往的開心了,家裏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好吵,相較之下回去苗栗反而更沒了自由自在。雖然我仍然是愛著媽媽與邱酷吉的,這點不會錯。

今天寫了一封好長的email,約莫1751個字。如果這是研究計畫或者是反應報告,那就好了。寫完之後,還是憂心忡忡的有股無所適從的不確定感。我不知道這樣做會不會造成任何人的困擾負擔,我害怕著這樣的事情總太過小題大作了。究竟是這個世界讓我這麼沒有安全感,還是因為我本身的個性就是如此焦慮而產生對這個世界的不信任感呢。也許在這個妳自己建構出來的世界之中,所有的情緒都得要靠自己負荷才行,妳沒有多餘的體力去責備他人哪。

「為了受虐現象的合理解釋,人類付諸了努力。」

在《我們時代的病態人格》裡卡倫荷妮除了用一種「他們」、「我們」的歧視觀點貫穿整本書寫成的口氣建立疏離感外,我在一邊搖頭一邊點頭的過程中,要抑止暴怒的情緒又要克制「對對對,就是這樣」的認同,我對於這本書不予置評。

是這樣說的:「為了使受虐這一現象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人們付出了大量努力。其中,貢獻最大的是佛洛依德的『死亡本能』假說。這一假說的基本論斷是:在人身上起作用的主要有兩大生物力量:生命和死亡的本能。而自我毀滅就是死亡本能的目的所在。死亡本能與力比多的趨利相結合之後,最終就導致自虐現象的產生。」 
∥ 卡倫荷妮,我們時代的病態人格:P239

當然,不只是這麼簡單而已。從以前到現在,我都這麼深深認為。事情並沒有如此單純。在這邊先不提,以後有機會並有更深入的想法再好好說明吧。

昨天跑了三公里的跑步機。我也是一口氣跑了2.4 km噢。剩下的0.6是有點莫名其妙抵達的。
明天演唱會的事情,是上帝的旨意。那就順其自然讓祂稱心如意吧。



No comments: